最近一次的門診,剛好在週末。這次進來一位可愛的婆婆.........


後面跟著家屬,一進來看了就知道阿婆是在地人,女兒是北部下來的。
因為我還沒開始問婆婆哪裡不舒服,家屬馬上就搶話講:
『醫師麻煩你看仔細一點,我們不常回南部,只有放假才偶而回來....』以及
『我們很不方便,醫生請你一次都他醫好一點。』
至於後來我的問診當中,當然也一直被插話,
『他們是專程北部下來陪媽媽來看病的』幾乎快成為問診的主訴。
第一次看的病患,家屬就很強烈的要求要驗血,照X光,順便量血壓血糖。
『老姐』,我也很坦白的跟家屬講,『老人家的檢查可以一天做完,但是她的藥不能一次全部開到適當,而且這個病也不會一次一天就醫好。』

血糖與血壓是要依照病患對於藥物的耐受性,以及生活作息飲食等等都有關係。
在沒有調整到最適當的劑量前,我是不可能第一次看診,就任意開幾個月的藥物讓病人暴露在低血壓低血糖的危險之下,只因為要遷就北部家屬的假日才方便帶病患就醫。
有時候看到這個也很無力,最不方便的,全都是意見一堆但是忙得要命但是卻無空服侍自己長輩的家屬。能夠最貼心和在老人家身邊服務的,往往是言語不通順的外籍新娘和外籍看護。

台語俗諺講的好:『不孝媳婦三頓燒,有孝女兒半路搖』。
在這裡,我幾乎天天見證到這句話。

台北啊台北,你讓多少人成為『孝順女兒』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onyhsu96 的頭像
    tonyhsu96

    許宏志醫師的疼痛復健診療室

    tonyhsu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