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懷疑他人是合理的,在困境下更會懷疑。
知人不易,但有自省能力才是最重要的。大家來看看孔子公遇到的情形。

孔子窮乎陳、蔡之間,藜羹不斟,七日不嘗粒,晝寢。顏回索米,得而爨之,幾熟。孔子望見顏回攫其甑中而食之。選間,食熟,謁孔子而進食。孔子佯為不見之。孔子起曰:「今者夢見先君,食潔而後饋。」顏回對曰:「不可。嚮者煤室入甑中,棄食不祥,回攫而飯之。」孔子歎曰:「所信者目也,而目猶不可信;所恃者心也,而心猶不足恃。弟子記之,知人固不易矣。」故知非難也,孔子之所以知人難也。

翻成白話文是這樣的:
孔子周遊列國,來到陳國與蔡國之間,因兵荒馬亂,旅途困頓,三餐以野菜果腹,大家已七日沒吃下一粒米飯,只好白天睡覺來撐飢。
有一天,顏回要到了一些白米,下鍋煮飯,飯快熟時,孔子看到顏回掀起鍋蓋,抓些白飯往嘴塞,孔子當時裝作沒看見,也不去責問。 飯煮好後,顏回就請孔子進食,孔子就假裝若有所思地說:「我剛才夢到祖先來找我,我想把乾淨還沒人吃過的米飯,先拿來祭祖先吧!」
顏回頓時慌張起來說:「不可以的,這鍋飯我已先吃一口了,不可以祭祖先了。」
孔子問:為什麼?
顏回回答說:「剛才在煮飯時,不小心掉了些染灰在鍋裡,要是因為這樣全部丟了太可惜,只好把染灰的部分抓起來自己先吃了。」
孔子聽了,感嘆地說:「一般人看到的才會相信,看到的卻未必可以全部相信,一般人所依靠的是自我心裡的判斷,然而也有判斷錯誤不可依靠的時候。弟子們大家記下這件事,要瞭解一個人,還真是不容易啊!」

小時候由於是大家庭的關係,吃飯時我常要幫大家添完飯後再一起開動。
有次也是打開飯鍋,冒起的蒸汽味道與平日有異,我就在添飯時拿起飯匙聞了一下。
就被父親責怪為何這麼不衛生,直接吃飯匙裡的飯?
後來經過解釋才明白。
後來讀到這段文章,原來孔子公也曾經這樣過。
後來看到很多似是而非,或者狀況未明的事情,在作結論前我都會想到這段文章來提醒自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onyhsu96 的頭像
    tonyhsu96

    許宏志醫師的疼痛復健診療室

    tonyhsu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