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音樂的領域當中,對於相同或類似的樂句,出現在不同作家的作品當中,是很奇妙的巧合。
比如說,柴可夫斯基將法國國歌與俄國民謠很巧妙的融入他的1812序曲當中。
不過這次,我發現了另外一個更早期的巧合。
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,No.23 f-moll op.57 又稱Appasionata(熱情),其中第三段快板的某些樂句,
竟然奇妙的和後來蕭邦第一首的敘事曲Ballade No.1 in G Minor,op 23其中某部分的快板有幾分相似。
這可就勾起我的興趣了。
蕭邦這位大師,和Hummel 以及Paganini 有過交集這我知道,後來在巴黎舉辦演奏會,感動了李斯特與孟德爾頌
這也是載於史實,不過他和貝多芬有沒有過交集?
這個我手邊可沒有資料顯示這樣的事情,雖然他的出生(1810-1849)和貝多芬(1770-1827)有交集的時間,而我也查過蕭邦生平,
他有去過柏林這也是史書所載。
但是到底是否跟貝多芬有過交集而有所啟發?還是正巧是奇妙的巧合?
這個可能要從他的恩師Joseph Elsner來找了..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onyhsu96 的頭像
    tonyhsu96

    許宏志醫師的疼痛復健診療室

    tonyhsu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